不用Google中国的七大理由


声明:本文的意思是我从来只用Google(google.com),而不用所谓的“谷歌”(google.cn)

首先列一下二者的鉴别

Google.cn 的首页
这是Google.cn 的首页

Google.com 的首页
这是Google.com 的首页

区别很明显:Google.com的顶部Banner更实用(之后还会提到);字体略小。两图上点过的链接(紫色)就是互相前往的通道。

现在开始正式列出用Google(google.com),而不用所谓的“谷歌”(google.cn)的七大理由:

1、“自我阉割”式的自我审查


据当地法规和政策,本Blog此处不便多说

下面是一个简单的对比:
Google.cn和Google.com的搜索结果对比

不多说了。这个其实不能怪google.cn

2、愚蠢的图片搜索预览页面


Google.cn的图片搜索预览页

Google.cn的图片搜索预览页

Google.com的图片搜索预览页

Google.com的图片搜索预览页

Google.cn的图片搜索预览页是前久才改得不同的。大概是谷歌德人自作聪明吧……实际上那个“从模糊变清晰”的画面让我很不快,而且容易产生误导,在这个界面提示相关搜索我也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用。而原版Google.com的这个页面就要舒服、明了许多。Google.cn这种弄法唯一的好处——不直接显示原来源页,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来源页潜在的安全威胁。

3、糟糕的搜索结果排序


Google.cn的搜索结果排序:在前的更多是娱乐等内容,你真正想找的东西却被排在后面(搞得跟那个垃圾的百度似的)

举例:看图说话,关键词是“Rain”

Google.cn 上"Rain"的图片搜索结果

很明显我要搜的是关于“雨”的图片,而Google.cn给我的是一堆某个垃圾艺人的图片。如果我要搜这位垃圾艺人的图片我可以加上"Entertainer"、"Korea"等关键词,可Google.cn像这样排序了我要找关于"雨"的图片又怎么办呢?

Google.com 关于"Rain"的图片搜索结果

还是Google.com好,准确的理解了我的意思


4、实用性大大减少的顶部Banner


还是看图说话(这是搜索结果页上面的)

Google.cn的顶部工具条
Google.cn的,什么都没有

Google.com的顶部工具条
Google.com的,可以进Gmail,会显示你的登陆状态、历史记录,还可以进Google accounts

5、糟糕的iGoogle


Google.cn和Google.com的iGoogle功能是完全独立的(.cn的是基于Cookie而不是Google Account)。这里不再贴图,有兴趣可以自己看,自己体验。当然,这是因为总部不允许Google.cn访问Google Account的用户数据库

6、糟糕的页面简洁度


Google.cn图片搜索
看看图片搜索的首页就知道了,.cn的会让你感到恶心
Google.com的图片搜索
下面则是.com的

7、Google Lab搜索项目延迟引入或是不引入


举例1、按时间排序的搜索,Google.cn比Google.com晚了很久引入

举例2、下图是Google.com上的,Google.cn至今没有
Google.com的搜索结果页下端翻页处

就是这样,目前,搜索引擎,我只用一个,Google.com,所谓的“谷歌”,我早已不抱期望

评论

kmxz 2009-08-23 17:07:17
看来Bing更糟糕:
http://tech.sina.com.cn/s/2009-06-10/15043166833.shtml
cynthia 2010-03-05 18:23:46
谷歌本身没有错。这就是“中国特色”……
符合国民的“实际需要”。入乡随俗的道理。
star0566 2014-08-26 13:59:42
大陆中文用户想搜索雨的图片自然会用关键字“雨”,一般不会非要去用英文rain,而rain在大陆常指的就是那个明星
同理,我想搜索天安门的图片,为什么非要把六四事件的放在前面?如果我要去看“人与坦克”,一般人都会去搜索“天安门事件”或“六四事件”